close


就當作是為了奧匈捷三國自助旅行的暖身
今天起了個大早,一個人搭著巴士前往波蘭第三大城市 Krakow :)
今天天氣晴朗歸晴朗,但是真的是freezing cold 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

從我在的小鎮 Nowy Sacz 到Krakow要兩個多小時
Krakow 是波蘭的舊都,現在首都是華沙Warsaw
華沙在二戰時85%的建築都被炸毀,目前所見幾乎都是後來重新修復建造的
所幸Krakow並未大量受到戰爭的摧殘,是歐洲中保留古城遺址最好的城市之一,有波蘭文化之都的美稱.

而最佳的觀光地點當然就是舊城區
大部分歐洲國家都是這樣的,有個教堂或廣場為中心,往外擴大成一個Old Town Area :P

好不容易兩個小時後,到了Bus station RDA總站
我得先把正事辦一辦----找到市區往機場的火車搭乘路線
雖然網路上搜尋了很多遍,但是路痴如我,怎麼看也不是很清楚,總覺得還是親自走一趟比較好
果不其然,花了半小時以上才找到要在哪裡搭車(實際上從下巴士處到搭tram的地方只要五分多鐘XD)

雖然花了很久時間,但是找到的時候還真是有成就感:DDD (真的很容易滿足:p)
正事辦完,就開始來今日的舊城觀光囉!



P1303770.JPG   

Krakow 舊城區的中央集市廣場 Rynek Główny 是歐洲最大的一個中世紀廣場
看網路上的旅遊分享,夏日的中央廣場是很熱鬧的,很多攤販,很多街頭藝人,充滿歡樂熱鬧的氣息
冬天的遊客本來就非常少,但又加上今天實在是 太~~~ 冷~~~ 了~~~
諾大的中央廣場顯得有點冷清
我站在廣場中央,感受著歐洲獨有的新舊時代交錯之感,冬日蕭瑟的氣息不禁又更重了些.


廣場旁的聖瑪利教堂Kosciol Mariacki,是一棟14世紀的雙尖頂教堂
P1303900.JPG  
據說內部非常美,但是因為我很不喜歡收了入場費後拍照還要額外加收很多錢的地方,因此我就沒有進去看XD
但是光看外觀就夠美了,今天雖冷,但是天藍的好恰當,隨手一拍就像是明信片一般的風景
紅牆的教堂配上藍的夠清澈的天空,看起來就像是夏日的歐洲一樣:p
有趣的地方是,這個教堂每小時會報"號角聲",不是鐘聲喔,據說是為了紀念一位孤獨的守夜人,在過去有入侵者襲擊這城市時,
守夜人都要勇號角聲發出警報,但是卻被敵人射箭而死:(

我聽著響徹整個廣場的號角聲,那聲音環繞著空蕩的廣場,一如當年守夜人的寂寞.


紡織品市場(Sukiennice)位於廣場中央,過去是這座城市的貿易中心,現在當然變成紀念品中心XD  
今天在krakow,我什麼紀念品也沒買,明信片經過再三考慮後還是沒買(但我買了新圍巾跟手套:p)
因為,最美的風景,都在我眼中,幻化成美麗動人的記憶刻印在腦海裡.
(唯一可惜的是,我想舊城區最美麗的時段應該是晚上,但是我待不到這麼晚:( )

P1303799.JPG  
這是廣場中間的雕塑,我想應該有個特別意義,但我目前還不知道:P

  
P1303758.JPG
 
這是在教堂旁的雕像,雕像配教堂簡直是絕配!

由廣場以中心,四周有放射狀的石板子路,每棟建築都美不勝收,雖然現在多做觀光客生意
自然傳統氣息少了些,但是仔細欣賞,每一家店的招牌,門面都是經過設計的,古典中又有新意:p

因為今天冷到不行,我總是晃一晃就要躲到店裡吹吹暖氣,讓凍僵的手跟腳可以重新靈活過來
本來考慮去 Coffee Heaven 坐一坐,這是這裡最有名氣的咖啡連鎖店(這裡一家Starbucks 都沒有~)
但後來想,咖啡廳等去維也納吧,於是我就找了個具有波蘭代表意義的餐廳吃飯去!

Bar Mleczny 牛奶吧,是波蘭共產時代時為當時大眾提供人人都吃得起便宜美食的地方,但是鐵幕倒台後,
牛奶吧仍然維持平民價位提供具有波蘭特色的餐點.
一進去,內部的確是樸實的裝潢,牆上菜單琳瑯滿目,也很貼心的有英文標示(果然是觀光區XD)
但是對有做些功課的我,很快就決定先點一碗熱湯 Zurek 來喝喝
P1303850.JPG  
Zurek 是波蘭傳統的湯,內加了酸菜.馬鈴薯跟傳統波蘭香腸,以及一顆白煮蛋.

P1303843.JPG  
雖然這湯說真的實在太鹹,但是不管怎樣,寒天中喝到一碗熱湯的感覺,真的是很~~幸~~福阿>////<


喝完湯,我按著地圖,走到了 卡茲米爾猶太區(Kazimierz District)
過去在波蘭的猶太人一定一輩子都不會忘記二戰吧,下禮拜跟室友們約好了再來一次Krakow
但是要去Auschwitz-Birkenau,是二戰時納粹設置的集中營 :(
因此這禮拜我要來溫習一下Schindler’s List,參觀時才能更有體會.
不過今天來,是為了找一家聽說是Krakow最有名的Lody 冰淇淋店!!!!!!!!!!!!!
雖然今天冷死了,但就這麼來一次,還是得找找看,可惜.......

找到了地址,卻沒找到冰淇淋店!!!!! 難道是資訊過時嗎:(((((((


沿路往返,時候也不早了,原本想去的Wawel Castle 看來也是來不及了
走回廣場的路上,冷風吹得我頭痛,但是思緒卻冷的好清晰
今天我總是在想
一個人的旅行,究竟是為了什麼呢?
當我只能一個人自拍,拍來拍去都是自己的大臉的時候,
當我拿著地圖但是連自己在哪都找不到的時候,
或是我駐立在某處望著面前來來往往的人群,他們都知道該往哪裡走但我卻一點方向也沒有的時候,
太多時候,一個人,就是那麼渺小,也顯得那麼脆弱
我始終當不了背包客,因為光今天沒什麼東西的背包就讓我雙肩痠痛
我可能也不太適合一個人自助旅行,因為我愛找個人陪我說話跟我分享旅途的點點滴滴
但是
我還是走上了自己旅行的這條路.

我知道我自己並不勇敢,我連要推開一扇不知道賣什麼的店家門時都要小心翼翼
我當然也不精明,我又糊塗又粗心,到處掉東掉西(嗚嗚從離家到現在我累積掉了一個保溫瓶 一隻手套 還有相機的保護套:((( )
但是,我也清楚的知道自己反叛的性格,我就是想試試看,想知道自己究竟能靠自己完成什麼
我想要自己去體驗 去觀察這個世界, 當一個人獨處,看到的東西往往比一群人還更多.

於是,我出發了,我學著享受寂寞,但也享受自在.

旅行前做的所有準備都只會是準備,出發前我花了多少時間在查景點,查紀念品,查很多有的沒的
想看的景點列了一大堆,但其實我今天完成的少的可憐
但,那又有什麼關係呢?

旅行,不是為了在一個又一個的教堂或城堡趕來趕去,重要的是在那過程
印象深刻的是,我的手凍到幾乎拿不住地圖時,我總算找到了我所在的街道名稱
或是在某個轉角我看到一家美的奪人目光的店
或是隨意仰頭一望,我發現這風景多麼像一幅畫,名貴的買不起的那種畫
很多很多,那不會是旅遊書告訴你的必看重點,那不是關於這建築屬於巴洛克還是新古典,
記憶裡最美的,會是手腳嘴唇全部凍僵,照片裡看起來一點都不美麗的那一刻:)

   

回到現實吧,走回搭車處要先經過一個很大的Shopping Mall
這裡真的很好逛,ZARA ,H&M...全部都好~便~宜
要不是我預算有限,我還真想花一整天來這裡瘋狂購物
但是,我走向了一家冰淇淋店,點了一球我最愛的經典香草口味,滿足我今天沒吃到的小小遺憾:)


旅行就是這麼簡單,沒得到的,都可以在別的地方滿足
有的時候該省,但有的時候也要對自己好一點:p

P1303956.JPG  
我坐在溫暖舒適的沙發上,享受著我的冰淇淋,它可能沒有老店來的好吃
但是在當下,我真的覺得很滿足:D 


搭上了回程的巴士,夕陽西下,那藍天與晚霞的漸層是相機記憶卡裡最後一張,美麗動人的風景:))))))))))))))


旅行,真是一件令人心滿意足的事情:)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